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美式新古典新居之廚房篇


會從廚房開始介紹,主要是因為廚具廠商在驗收超過半年之後,最近終於來收錢了,在付錢的同時,一併作一個整理。廚房的廚具基本上都是當初建商附贈的,由於廚房的空間算蠻大的,於是便找了建商配合的廚具廠商,另外再定製了照片中左邊的高櫃,以及右邊冰箱上方的吊櫃,用的是同一系列的板材,保持了廚房內整套廚具的整體感。

廚房入口處的格子拉門

建商配置的廚具,屬於現代風格,與客餐廳、新古典的裝潢風格並不一致。為了突顯不同空間的區隔,特別在廚房入口設置拱門,稍作區隔,並利用兩側的隔間牆,包覆左、右兩側的櫃體及冰箱,搭配以美式居家風格常見的經典設計,白色格子的造型做為門片的拉門的設計,讓空間顯現出優雅的氣息,同時維持客、餐廳整體一致的美式古典風格。而開放式廚房的主要問題,是在中式熱炒時油煙擴散的問題,因此隱藏式拉門的設計,除了炒菜時可以將廚房油煙隔離,夏天在客廳看DVD時,也可以將拉門關起來,一方面縮小空調的面積,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客、餐廳的空間保持在一個完美的矩形,提供較佳音場的客觀環境。
如果要跟整體的新古典風格搭配,個人建議採用原木門板搭配適當的飾板,讓廚房延續其他空間莊重典雅的風格,特別是像這種開放式的廚房,風格的一致性更為重要。但考量到預算有限,所以當初選擇了保留原有的系列的廚具,單就功能性再作延伸。

同樣空間、不同的設計

以這樣大空間的廚房,為有效利用空間,常見的方式有在中央設置中島,或是以我的做法,靠牆設置一排高櫃。兩種方式各有利弊,我的主要考量是為了增加置物空間,並在高櫃中結合電器櫃的設計,讓廚房的配置能更整齊。

靠牆高櫃的設計,將電鍋隱藏在櫃體內、要煮飯時才須拉出來

配合電器櫃的設計,特別在尚未交屋,廚具未進場前,先與建商進行客變,預先在高櫃設置處,拉了220V及110V的獨立迴路各一條,以供電器櫃內的電器使用。因烤箱、微波爐等用電量大,若未設獨立迴路,使用上不但有可能有跳電的情況產生,也較不安全。剛好買的房子是還在結構體階段的預售屋,方便進行客便,若是成屋要重新拉線,工程就比較浩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