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讀書筆記:石油玩完了


《石油玩完了》這本書,是作者李柏(Stephen Leeb, PhD.)繼《石油效應》、《石油衝擊》之後的第三本書,這三本書先後鋪陳了作者對能源、原物料問題的一貫論述,作者認為:在不遠的將來,石油以及許多作為現今工業社會基礎的重要原物料,將達到產量的高峰,剩餘地球資源,已無法繼續乘載不斷成長的需求,繼續維持自工業革命以來全球長期的經濟成長,人類過去的發展模式將被迫改變。

總的來說,作者對於人類文明的未來發展是悲觀的,主要基於以下幾點:
  • 冷戰結束後,最大的改變在於,在經濟發展與資源消耗上相對節制的社會主義垮台,全世界大多數的人口,同時朝向追求美式資本主義的成長,在持續成長的人口加乘效果下,加速了地球資源的消耗
  • 全世界的石油與礦物蘊藏量是有限的,而且即將用完
  • 石油、天然氣等重要能源耗盡後,現有的替代能源方案,完全無法取代人類對石化原料的依賴。
  • 1970年代石油危機後,人類錯過重新撿視資源有效利用,進行能源科技發展及經濟運轉模式典範轉移的黃金時期,如今石油及主要原物料的生產高峰已過,完全毫無痛苦地轉型成後石油世界(post-oil world)已經不可能,高通膨、經濟成長停滯,甚至長期衰退將無法避免
  • 若人類無法妥善利用僅存的資源存量,發展後石油時代所需的科技及調整社會經濟結構,最遭的情況,人類現代文明生活將被迫結束。
類似的看法在《沒有石油的明天》上也可以看到,但本書的作者顯然較為樂觀,在本書的前三大部分陳述了一個灰色的未來之後,在第四部份將整個論述,轉到所謂的「亂世中的投資之道」,在這個部分,為讀者指引出了相當明確的投資方向,包含建議的投資標地、國家、產業甚至看好的個股。這些寶貴資訊,很多是要付費參加作者的”The Complete Investor”會員才能得到的。


我想沒有人會認為全世界的石油與礦物蘊藏量是永不枯竭的,關鍵在於還剩下多少。

如果剩的多,過去全球經濟發展的模式將可繼續,人類將有足夠的時間發展新科技,將人類文明進化到不受地球資源限制下,永續發展的程度;如果剩的不夠多,人類社會將面臨痛苦的轉型,經濟發展停滯甚至倒退,社會、政治動盪,甚至於為了爭奪有限的資源而引發世界大戰,導致人類文明的終結。

這兩種不同的看法,各有支持者,雙方也都可以找出各種數據資料來佐證,真相如何很難判斷,但是在我們有生之年便可見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