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iCloud 書籤同步問題

It doesn’t work normally.

iCloud 的書籤同步功能宣稱透過蘋果的雲端科技,可以讓同一個 Apple ID iCloud 帳號下的Mac/PC、以及執行 iOS 5 的裝置間,在連接網際網路的狀況下,同步Safari 書籤以及閱讀列表。
當我在 Macbook Pro、iPad 2 以及 iPhone 3GS開啟了此功能之後,在一次測試中,我發現了我在Macbook Pro上新增的一筆書籤,並不會自動同步到我的 iPad 及 iPhone 上,為了找出問題,在查看三台裝置的書籤內容時,我發現三台裝置的書籤中都產生了大量的 1Password Logins 的無效連結。iPassword是安裝在我的Macbook Pro及iOS裝置上的一個帳號密碼管理軟體,在Safari上的外掛程式,具有在Safari上自動填入對應網頁的帳號密碼,以方便登入,但正常情況下,不應該產生這些無效的連結。而這些連結數量之多,使得在iPad 或 iPhone 上一筆一筆刪除這些垃圾資料,並不是一個可行的作法。

1Password Logins 出現在書簽的類別內,無法多筆一次刪除

上網 google 了這個問題,發現有其他人有類似的問題,不過大部分的狀況是出現了許多跟維基百科相關的無效連結。一個有效的刪除方式,是在 Mac 的 Safari 上檢視書籤內容時,利用shift組合鍵一次選取全部的無效的連結,將其刪除。不幸的是,我的 1Password Logins 的無效連結出現的地方,無法讓我一次選取多個書籤,於是,我必須另外想辦法把這些垃圾資料刪除。

最後試出來的方法如下:

  1. 關閉 iOS 裝置上的書籤同步,保持 Mac 上的 iCloud 書籤同步功能再開啟的狀態
  2. 將 Mac 上的書籤匯出
  3. 在 Finder 開啟資源庫的資料夾(在 Lion 中資源庫預設為隱藏,需在 Finder 的前往按下 option 鍵才會出現),將 Safari 內的書籤檔案(Bookmarks.plist)刪除
  4. 重新開啟 Safari 後,將自動產生預設的幾個書籤,此時將步驟二匯出的書籤檔再重新匯入,Safari會產生一個與當日日期相同的資料夾,將匯入的書籤放置於此
  5. 接著只需將所需要保留的書籤拖拉到需要的位置,在將匯入的書籤所在的資料夾整個刪除即可
重新匯入的書簽,Safari會產生一個與當日日期相同的資料夾

經過這樣的程序,雖然把Mac上的垃圾書籤清除乾淨,但不幸的是只要再將 iOS 裝置上的 iCloud 書簽同步開啟,同樣的狀況又出現了。目前的解法,只能取消iCloud 書簽同步,改以透過 Wifi 及 iTunes 進行Mac及 iOS 裝置間的書籤同步,不過這樣一來,就無法做到自動、即時的同步了。

[Update]

問題解決了:iCloud 書籤同步問題之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