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牆壁發霉、壁癌大作戰

今年的冬天感覺特別漫長,不但日照少、起霧的日子也比往年多了很多,前幾年每到冬天便會發霉的那幾面牆,情況又更嚴重了,實在讓人非常困擾。

由於目前住的房子是邊間,有間位於東北方向的外牆邊的女兒房間,不知是外牆滲水還是室內潮濕,到了冬天特別容易發霉,黴菌的孳生會由局部牆面上的細紋區域,在幾天的時間內逐漸擴散到整面牆。



隔壁的另一間房,黴菌孳生的區域主要集中在浴缸旁的景觀窗周圍以及其他浴室對外的牆面,發霉及擴散速度較緩慢,但窗邊周圍牆面已有輕微壁癌現象,雖然發霉的災情比較輕微,情況卻較為複雜。而白色鋁窗一窗之隔的閱讀區在窗台周圍,也有發霉現象,不過此一區域今年的症狀反而較往年輕微,周窗邊周圍牆面也沒有壁癌現象。另一件不幸的事,浴室及閱讀區裡三面窗的捲簾都發霉了。

以上幾個地方懷疑是因牆面滲水而造成發霉,屋子裡面其他的幾面窗邊的牆面,因為已位於雨遮內,雖有發霉現象,但症狀更輕微、發生頻率較低、擴散速度更慢,造成的困擾也比較小。

但牆上黑黑的黴斑,不但看起來不舒服,相信對健康也有不利的影響。幾年冬天下來,遇到這種情況,我的作法是用一比三稀釋的漂白水,以神奇海綿擦拭牆面,可將黴斑有效清除,並藉由漂白水的消毒的作用,抑制黴菌滋生,施作時通常要找一個不錯的天氣,將窗戶打開,在通風良好的情況下利用幾個小時,將發霉的區域一次清除乾淨。老實說做完之後,牆面恢復光鮮亮麗,還真的蠻有成就感。

 幾年下來,雖然除濕機多買了兩台,但今年的情況非但沒有好轉,反覆發霉的頻率反而更高了,前兩週在清除黴菌的同時,深深的感覺到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便開始找廠商尋求根治的方法,首先找了三家抓漏的廠商前來勘查情況較嚴重的女兒房、浴室及閱讀區,結果如下:
  • 台北宅修,三重的余先生:「這三個區域應該都是滲水,浴室比較嚴重還有壁癌,解決方案只有一個,必須針對外牆裂縫進行填補(如果有的話),然後再施作一層潑水劑(不建議使用防水漆,因為久了會變色),即可有效解決,施作方式為單人由頂樓垂吊進行施工,兩個工作天內可完成,三個區域的外牆合計報價約22,000元,內牆油漆再加4,000。」 
  • 桃園屋固寶游先生:「你發霉的地方都清乾淨了,無法判斷情況為何,下次發霉時保留現場再通知我們公司來看。」雖然不太滿意,不過至少這表示我清的蠻乾淨的。
  • 特力屋裝修聯盟的李先生:「女兒房的牆面應無滲水,應該只是潮濕,而浴室的牆面確定是壁癌,應該是窗戶安裝時施工不佳造成,解決方案是由窗外懸掛施作防水,粗估約兩萬,另一種方式是在室內貼磚或烤漆玻璃,眼不見為淨,也比較好清理。」
看來情況頗為複雜,各區域的原因可能也不一樣,到底該如何處理,還得好好想想


下集待續‧‧‧
牆壁發霉、壁癌大作戰之二

沒有留言: